领导干部做到“五知五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时间:2015-09-14 点击数:

领导干部做到“五知五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王业贤


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就是要解决“是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具体到基层干部来讲,就是做到“五知五行”,做到知行统一。“五知”就是知道“三严三实”提出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不严不实表现、时代内涵、重要意义,“五行”就是“加强政治纪律,提高忠诚意识;加强组织纪律,提高执行意识;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担当意识;加强廉政纪律,提高干净意识;加强群众纪律,提高服务意识。”结合实际,通过知行统一,来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工作实、作风好,敬业、勤业、精业的干部队伍。

一、做到“五知”

(一)知道“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

在2012年11月15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履新时就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2014年9月1日刘云山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时,强调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更好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二)知道“三严三实”的内容是什么

“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与战士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我们要经常问一问,手中的权力用到哪里去了?有没有玩忽职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没有巧立名目、吃拿卡要?有没有公权异化,把权力用在关系户、小圈子、小团体的利益上?有没有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贪赃枉法?要自省自警,谨慎用权、规范用权,如履薄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习总书记也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当领导的,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建国初期,周恩来搬进了中南海西花厅。西花厅是清朝乾隆年间修建的老式平房,潮湿阴冷。身边工作人员多次提出修缮,他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一大片。”对领导干部来说,律己能赢得尊重,树立威望;律己能凝聚民心,汇聚发展正能量。我们要经常审视自己,看一看自我要求严不严?对家人、亲属、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严不严?是不是谨慎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实际上,人每天自己跟自己都有矛盾,都在跟自己作斗争。所以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真的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苦难、走向辉煌,靠的就是“谋事要实”的品质和追求。陈云同志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比较、反复、交换。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不简单地吃“别人嚼过的馍”;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按照“谋事要实”的要求,处理好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的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把远大理想和实现目标结合起来,从眼前做起,从群众期盼的实事做起,绝不能违背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能违反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绝不能脱离实际,绝不能为眼前利益而留下无法弥补的后遗症。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小平同志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一个地方或部门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领导干部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处在什么条件,只要一心为民,脚踏实地,就能造福一方百姓,成就一番事业。“创业要实”树立的是一种正确的政绩观导向,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意识,倡导的是一种改革创新精神。我们要经常问一问自己,有没有搞金玉其外的“面子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有没有说的多、做的少,不敢担当?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崇尚实干、敢于负责,立足实际,尊重规律,采取的每一个措施都要有针对性,实施的每一个行动都要着眼解决问题,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务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73年前,毛泽东写下著名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严厉批评了“华而不实、脆而不坚”的风气。党员干部做人要实,待人处世要表里如一,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要以实立身、以实为守、以实行事,对组织忠诚老实、对同志诚恳实在、对工作负责扎实、对人民真情实意,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三严三实”的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三)知道“不严不实”的主要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讲话,不仅仅是对领导干部再敲警钟,当前,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我们要战胜“四大危险”、经受住“四种考验”,必须以从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总的来看,这几年党的建设成效、干部作风转变有目共睹,但对照“三严三实”这个标尺,还有不少问题值得重视。

修身不严的问题。有的政治上不够坚强,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甚至有的还不如普通老百姓,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为党,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台上台下两个样、单位内外两种人;有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敏感,缺乏政治洞察力,对社会矛盾不敢管、不愿管、不会;有的对社会上散布的负面言论不批驳、不制止、不纠正,甚至还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失,不信马列信鬼神,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在职不信退休信;有的精神迷失、不求上进,不重修身、只求养生,甚至贪图享乐、玩物丧志;有的不琢磨事、光琢磨人,对提拔的干部不看他工作怎么样,总是研究谁和谁的关系好。

用权不严的问题。有的不讲民主集中制,作风霸道,听不进不同意见,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的滥用职权,通过损害群众利益捞取自己私利;有的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破坏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工作制度原则,把干部当作“私人财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有的存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思想,用权任性、随性;有的公权私用,管不住家人,权为妻用,利为子谋;有的滥用职权,不给好处不办事,收了好处乱办事,搞权力寻租;有的用权不公,以感情代替纪律,人情代替法律,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有的妄自尊大,行使权力不受约束,无所顾忌。

律己不严的问题。有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想执行就执行,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把纪律要求当“儿戏”,让纪律制度成了“稻草人”;对上级的部署,口号喊得响、落实轻飘飘,甚至有的不但不落实,还喜欢在背后说三道四、品头论足;有的喜欢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偏信谣言、不信正听,甚至热衷于传谣造谣;有的自由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个人重大问题不报告;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心无敬畏、行无尺度;有的不信组织信关系,把同学关系、朋友关系、同乡关系看得很重,把组织关系庸俗化。

谋事不实的问题。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有的把着眼点着力点当口号,缺乏底线思维,不能做到稳定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的作风飘浮、好高骛远,制定政策、谋划工作不遵循客观规律,想问题、作决策脱离实际;有的重“显绩”、轻“潜绩”,不愿做基层、群众工作,抓工作浮在面上;有的弄虚作假,虚报成绩,回避问题,报喜不报忧;有的学用严重脱节,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还是老一套,遇到具体问题无所适从,碰到突发事件手忙脚乱,束手无策;有的一事当前,首先考虑个人得失,考虑自己家庭,考虑部门利益多,考虑组织和工作少,考虑大局少。

创业不实的问题。有的对上级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习惯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满足于当“太平官”,“混日子、守摊子”;有的缺乏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的勇气,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滥竽充数,遇事就躲、就推、就拖;有的主观不努力,遇到问题找客观原因,强调困难多、问题多,就是不愿迎难而上,不愿费心费力,贻误发展时机;有的习惯宏观指导,工作提原则性要求多,作指示多,大而化之,抓而不细;有的新“官”不理旧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

做人不实的问题。有的对党不忠诚,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甚至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有的诚信缺失,言行不一,嘴上讲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暗地里贪婪成性、牟取私利,同志之间表面一团和气,实则相互较劲设防;有的谋人不谋事,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接天线”,搞投机钻营;有的一事当前先考虑个人得失,跟组织讨价还价,达不到个人愿望就发牢骚、讲怪话,甚至撂挑子;有的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对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不批评不教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以“爱护干部”为名搞“网开一面”。这些问题和表现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背道而驰,虽然出现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对“不严不实”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切实防止和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发生。

(四)知道“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

“三严三实”作风建设涉及到了良好的品德、官德的养成,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与中华民族文化血脉息息相通。中国共产党的作风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又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具有中国气派。“三严三实”既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最基本的标准,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都是这样提倡的。习近平曾经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三严三实”强调“严以修身”、“做人要实”,这是做人、做事、为官之本,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摆在了第一位;古人论为官,既有诸如“清、慎、勤”“公生明、廉生威”这一类的“官箴”,也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样精炼质朴的民谣;“吾日三省吾身”,“君子求诸己”、“持身要严”,说的都是常怀律己之心,治人者必先自治,律人者必先律己。三个“严”是一个辩证的统一整体,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三“严”是手段和方式,是为了达到三“实”这个成果,强调既要先修炼好个人品德,又要有好的谋事、创业、做人要实的官德。习近平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经常想一想什么是“做人”、什么是“公仆”、什么是“权力”、什么是“考验”,始终不能忘记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行和操守。而党员干部情操的高低,就直接体现在有没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只有这样,党的作风建设才能由制度上升为准则,最终升华成为价值观人人信仰和遵守。

“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加强作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关键时期,向全党发出的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动员令。“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这几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要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想一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看看是不是达标合格,是不是坚持了立党为公、以执政为民的理念,是不是践行了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要求,搞清楚了往哪里走、怎么走,才能走得对、走得正、走得稳。党员干部必须以“严实”的标准立身立行立言立德,赢得群众信赖。从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好党员、好干部中,我们看到:他们固然级别不高,但都是实干一线、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喜欢。无论是焦裕禄还是杨善洲、陈俊还是高德荣,他们扎根一线、耐得寂寞、默默实干,他们就是“三严三实”的典型代表。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党员干部就要以他们为标杆,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甘共苦,一步一步脚印地实干党的事业,努力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严三实”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这既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对干部成长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的方向指南,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

“三严三实”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三严三实”是党中央在落实八项规定、聚焦反对“四风”进入新的阶段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先破后立、逐步深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启程、再出发,是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五)知道“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

一年多来,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彰显了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的有机统一,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1、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是保持党的政治品格的内在要求。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在党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三严三实”强调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层面砥砺灵魂、加强内在自律,以严明的标准尺度、严格的党内生活、严密的纪律制度强化外在约束,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们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执政基础提供了重要遵循。

2、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去年12月,总书记首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强调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提出了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五个要”要求。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领导核心和可靠政治保证。我们党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战胜无数艰难险阻,靠的是正确理论路线指引,靠的是纪律严明、作风务实的过硬队伍。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为严峻,我们必须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3、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抓作风改作风,难在持之以恒,贵在驰而不息。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人民群众为之点赞。但滋生歪风邪气的病原体尚未彻底根除,“不愿”、“不想”的思想自觉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如果说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是为了祛除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上的“毒瘤”,那么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进一步固本培元,为党员干部强身健体增加“营养”。当前,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节骨眼上,乘势而上、持续用力,就能巩固扩大成果;稍有放松、略有懈怠,就会故态复萌、前功尽弃。我们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进一步明法度、严纪律、强约束,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推动好的作风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二、做到“五行”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的新标准和新要求,重点在于贯彻落实。要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专题教育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贯穿于队伍建设始终。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以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为突破口,在行中得到提升,在行中得到贯彻落实,在行中提高忠诚度。

一是加强政治纪律,提高忠诚意识。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规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古往今来,忠诚是考量一个人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美德,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对党的干部来说,就是要诚一不二,以忠诚立身。不忠诚是十分可怕的、极端危险的、极其致命的。古有岳飞谨遵母训“精忠报国”,亦有秦桧“勾结党羽、专横权势”;今有杨善洲、王瑛、高德荣等人民公仆忠心为党为民,亦有周永康、刘志军、李云忠等“贪腐老虎苍蝇”践踏法纪。忠与奸自古以来便是是与非、善与恶的分界线。党员干部应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灵魂。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观念淡漠,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哗众取宠,口无遮拦当大嘴巴,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不讲“正能量”,传播“负能量”;有的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对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甚至随声附和、随波逐流;有的对中央有关规定和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有的党员干部做事从本部门的利益出发,缺乏全局意识,各自为政,遇到问题推诿扯皮,甚至上交矛盾。共产党的事情,共产党员都不相信,都不拥护、都不执行,那人民群众又怎么看?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有些是很致命的,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恶劣,会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是党组织的一员,就要服从党的组织和党的原则,自觉接受党纪的规范和监督,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要以焦裕禄和身边的典型杨善洲、高德荣为榜样,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于党,永不背叛自己的入党誓词和神圣使命。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按党的规矩办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做到入心入脑讲纪律,谨言慎行守纪律,团结一致护纪律。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才能建设一支忠诚于党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真正做到用权为民、谋利为民。

二是加强组织纪律,提高执行意识。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也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党性原则是根本,组织制度、组织管理、组织纪律是重要保障,而关键是要执行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如果党组织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像个大车店、大市场一样,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没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我们党90多年的风雨历程告诉我们,没有强有力的组织纪律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更没有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单枪匹马干不成革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和共同奋斗。

而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不遵守组织纪律的现象:有的各行其是、我行我素,对集体研究决定了的事项执行不到位,或想变就变;有的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过分强调个人意志,过多向组织索取,不能自觉服从组织的决定;有的组织观念淡薄,对上级重大事项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有的无视纪律,把党组讨论工作特别是组织人事工作的情况透漏给当事人,牺牲原则,讨好个人。我们每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要尊重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脑子里要时刻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程序,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真正做到不该讲的话不讲、不该做的事不做,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更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了严格的组织纪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了战斗力和活力,才能形成合力、产生效力,保证各项工作的执行力。

三是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担当意识。工作纪律是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正常进行而制定的。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境界,同时也是工作纪律的内在要求。有权必有责、责任要担当。现在机关在个别同志、少数同志身上出现了一些“庸、懒、散、拖”的不良现象:少数干部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由头,不干事、不作为,精神萎靡,工作不在状态,无激情、无热情,对于安排的任务不能及时有效地完成,计较干多干少,甚至推诿扯皮、贻误工作;工作不负责,敷衍了事,甚至出现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工作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个别同志酒气熏天就来上班,影响工作,破坏形象;工作时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常迟到早退;个人去向不及时报告,不及时履行请销假手续,想找个人找不到,不知道去哪儿了……虽然这只是极个别现象,我们的主流是好的,风气是正的,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干事的是绝大部分同志,但不刹住这种歪风,就有可能会蔓延,会极大地影响我们工作的开展和机关干部的形象。

要切实加强机关管理。机关各部门要进行定岗定责,大家要按照职责,各尽其职,团结协作。严肃机关纪录,严格考核制度,对影响机关干部形象的行为严厉制止。领导干部要带头担责,率先垂范,树立新的工作风气,严守工作纪律,为大家带好头、服好务。领导就是要多干点、多辛苦点、多示范点,以实际行动打造良好的工作作风。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对全年重点工作谋划的前提下,开拓性地开展工作,走在时间前面,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攻坚克难。坚持重点工作督查制度,坚持工作倒逼制度,坚持检查通报制度,真正解决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要强化基层领导干部管理。基层工作没有什么新招,就是抓好工作落实。工作中要形成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解决推诿扯皮和避重就轻的问题;坚持勤奋工作,勇于创新,解决为官不为和不思进取的问题;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失职渎职和为政不勤的问题。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树立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行业形象。

四是加强廉政纪律,提高干净意识。廉政纪律是指以法律法规形式规定的指导、调整、约束、规范公务员廉洁从政行为的准则,是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干净是执行廉政纪律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倘若思想观念里沾上了“不洁之土”、“贪腐之蛆”,那么很容易在腐败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为此,一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形成“干净”的思想基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想”。当前,要守好廉政关,用好、用活各种资金的同时,绷紧干净的弦。二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形成“干净”的制度基础。建立完善学习例会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原则,重点针对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巩固成果,做到“不能”。三要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形成“干净”的惩治基础。对于腐败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对条规戒尺心存敬畏,做到“不会”。四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形成“干净”的防控基础。对干部在廉洁、作风和效能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情节轻微的违纪问题予以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及时提醒和监督,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干预,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不要”。五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形成“干净”的责任基础,做到“不敢”。

五是加强群众纪律,提高服务意识。群众纪律是党为保持党员、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而制定的行为准则,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处理党群关系的总的规范,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个人与人民群众交往过程中不能踩踏的行为底线。其核心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稳固”。一语道破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的真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对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主动拉近党群关系,化解矛盾,不断树立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促使群众拥有对党的领导、党员干部为民谋利的信心。

作为领导干部,大家要从内心深处把群众当亲人来对待,善意的微笑,温暖的话语,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要把自己当成普通群众来对待,明白自己也是群众的一员,把自己同群众放在一个等高线上,不自以为是、高高在上、摆官架子,要带着感情,同群众平等相处,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用真心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此,一要在联系群众、深化专题教育上有所作为。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深入扶贫点,知温暖、知困难,解难、解惑、解困,帮助他们不断发展。二要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上有所作为。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以学习先进典型为契机,比奉献、比付出、比成效,把学习典型的活动转化为行动。三要在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上有所作为。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重点,增强驾驭全局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总结经验,开拓发展,努力实现打造一批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队伍。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持之以恒转变作风

当前,正处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健康稳步发展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保障。各级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稳定、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前沿,要以这次专题教育为契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把“三严三实”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推动全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自觉做到严以修身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了第一位。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严以修身既是立身之本,也是干事创业之基。那么,怎样修身?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就在我们身边,近年来发生了几起涉及个人甚至是集体的贪污腐败案件。分析这些案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孔子说“三省其身”,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也要经常反省自己:思想上有没有消极的苗头,行动上有没有损害党员形象,工作上有没有大意疏忽,生活上有没有贪图享受,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三严三实”要求?通过不断的反思反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要加强道德修养。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作为党员干部,不但要具备一个普通公民的道德修养,而且还要作表率、作示范,普通人能做到的我们首先要做到。只有讲操守,重品行,明是非,慎己行,才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是要提升思想境界。现在,社会上流传一句话,说领导干部是高危行业,容易犯错误、出问题。我觉得还是思想境界不到家的问题。古代有个典故,说鲁国的宰相吃鱼,他说我的工资保证我天天吃鱼吃到老,你给我送鱼,这是贿赂,我丢了官,就吃不上鱼了,这就是境界。东晋时期,我们鄄山人吴隐之,到广州做刺史。离广州二十里一个叫石门的地方,有一口泉叫“贪泉”,据说不管谁喝了这泉水,都会变得贪得无厌。吴隐之不信这个邪。为了表明立志清廉,他特意来到贪泉,掬水而饮,并赋诗为志。以后他在广州,果然始终保持着廉洁的操守。这说明:真正的清廉之士,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自己的操守。我们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一定要严以修身,纯洁党性,“修”出为人从政的大境界。

(二)自觉做到严以用权

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私用。

一是要公私分明。如何用好权力,本质上是用权为公还是用权为私的问题。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儿子看戏没买票,他便严厉训斥,责令拿钱到剧院补票;女儿中学毕业,被安排到食品加工厂腌咸菜。为什么焦裕禄同志铸就了焦裕禄精神?关键就在于严格自我要求、严以用权,这也是成就焦裕禄精神乃至一切精神楷模的基本路径,是成为好党员、好干部的重要素养和方法。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利来谋。实际上,权也好,钱也好,名也好,都是一把双刃剑,既会带来鲜花也会带来罪恶,既会带来荣誉也会带来镣铐,既能把人推向高峰也能使人跌入深渊,关键在于怎么对待。

二是要依法用权。“法无授权不可为”,权力的边界是法制,权力运行要遵循法律的轨迹。当上领导干部,手中有了权力,奉承、追捧的人会多起来,攀交情、拉关系、请客送礼的人也会多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有多大魅力,实际上这些人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当前,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用权,自觉在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千万不要越雷池一步。

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权力只有在阳光下运行、在监督下运行,才能正确行使。作为党员干部,要把监督看成是一种约束、一种爱护、一种警戒。第一要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以党章和党内的各项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习惯在被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第二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主动将自身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第三要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善于从不同的声音中吸取政治营养,改进工作。大家一定要摆正个人和组织、权力和监督、自律和他律的关系,争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不做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切实做到严以用权、清正廉洁。

(三)自觉做到严以律己

严以律己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个人行为的内在规范。

一是要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往往是从一些不起眼的生活小事上自我放纵开始的。赖昌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不怕领导干部官有多大,就怕他没爱好”。领导干部的爱好,在不法分子眼里,就是攻破堡垒的突破口。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慎初、慎独、慎微、慎欲,严守做人、为官、处事、交友的底线,不但要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以内,而且要管好八小时以外,始终做到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

二是要心存敬畏。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和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大家可能从网上都看到了,最近,43岁的湖南省岳阳临湘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被免去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龚卫国是省管干部,成为正处级干部时才37岁,吸毒事件的发生,再一次给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所以,大家一定要始终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对信仰敬畏、对法纪敬畏、对组织敬畏、对群众敬畏,严护公道、严守正道。

三是要守纪律讲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从严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要求。应该说,纪律和规矩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它不仅仅是为了限制人,更多的体现为保护人,如果打破了这种纪律和规矩,也就失去了纪律和规矩的保护,就会对个人、社会甚至国家造成危害。

(四)自觉做到谋事要实

谋事是做事的开始,成事的前提。广大党员干部要多调研、多思考,善谋事、干成事。

一是要有“实心”。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境界,用“实心”谋事,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真正把大事、硬事、实事谋成办好。实践证明,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实心”去干,才能真正干成大事、实事、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事,才能使各项事情发展得更好更快。

二是要摸“实情”。对实际情况的掌握程度,决定谋事的质量和水平。这就要求大家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摸上来,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

三是要长“实力”。实力就是能力,能力来自不断地学习积累和实践锻炼。要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使主观认识始终符合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科学发展考核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如果大家都把考核办法研究透了,把今年计划争创的目标、力争达到的位次、力争拿到的分数等等,都制定了详细方案和措施,并付诸实施。所以,大家一定要坚持高标杆、高标准、高要求,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想新办法,出新思路,定新举措,解新难题,力求各项工作都创一流、争先进,不断提高谋发展、抓发展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四是要办“实事”。要把民之所需、民之所想、民之所困作为谋事之基,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

(五)自觉做到创业要实

一是要勤奋干事。马克思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科学赶超、后来居上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干成几件对人民有益的事,就需要付出,需要吃苦,不流几把汗,没有几年的艰苦奋斗,是不可能的。湖南“布衣常委”刘春樵,为了改变蔡家岗的落后面貌,带领干部群众修水利、改农田、办企业,坚持发展经济,使老百姓吃得饱饭还有余粮存款,创造了蔡家岗经验,毛泽东同志曾亲笔批示:“光辉灿烂的希望就在这里”。这就是脚踏实地、勤奋干事的力量,也是“创业要实”的样本,值得我们大家认真学习。

二是要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可以说,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遇着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那就没有资格做党员干部,更没有资格做领导干部。现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小压力和挑战,作为党员干部,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同时正确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防止出现急功近利倾向。

三是要一抓到底。要拿出一种不落实不撒手、不抓出成效不罢休的劲头,抓铁留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推动事业不断前进。我们要把更多的党员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去,放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放到矛盾多的岗位上去,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意志、砥砺品质,在处理复杂矛盾问题中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培养干部“三严三实”作风。

(六)自觉做到做人要实

一是要做老实人。老实人不是庸人,是能干事、会干事,并且可以干成事的人。我们的工作就特别需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作为一种人格操守,作为一种行为习惯,体现在工作生活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中。比如工作日午间禁酒,过去一些同志中午喝了酒,脸红脖子粗,酒气熏天,不但干不了工作,而且扰乱办公秩序,给前来办事的群众留下非常不好的形象,无形当中就破坏了干群关系。这件事看似不大,其实不小,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

二是要对党忠诚。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做对得起党、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爱戴、让同志信任的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就要一以贯之干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对人民忠诚,就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对组织忠诚,就要胸襟坦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维护组织利益;对同志忠诚,就要真心诚意、尽心尽力。

三是要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党员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大家一定要自觉规范言行,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该办的不办,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优良务实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四是要真诚待人。要说真话、实话,不说假话、空话、大话,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要有容人容事的气度,从善如流的雅量,虚怀若谷,与人为善。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