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17-09-21 点击数:

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结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7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和澳门)及新加坡的1512所院校、36344个队(本科33029队、专科3315队)、109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在高校的各类竞赛中影响最大,等级最高,学生受益面最广。

今年,报名人数超过600人,实际参加培训超过400人,最终选拔出75队(每队3人)。我院由刘今子领队,包括杨云峰,毕波、高伟、杜辉、辛华、李文赫、周少华、顾海鹏等优秀青年教师担任主讲教师,组成“数学建模教师团队”。并且在学院和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由“数学建模教师团队”积极努力,成立大学生创新的数学建模创新基地。团队教师结合多年建模经验,针对历年赛题不断进行深入探索和创新改革,更新辅导讲练内容,以数学建模理论为基础,数值应用软件为辅,进行真题解析和模拟讲评,培养学生的建模思想和实践创新能力。

数学建模培训在教学实践中,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做改革,在竞赛培训上,采取模块式方法,包括:理论知识与方法,实践与上机,模拟与讲评,专题与讨论等等,将教学与竞赛划分成几部分来完成:数学建模理论基础课、数学软件实验课、数学建模模拟竞赛培训。竞赛时,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以及文字表达的清晰程度来评价学生答卷,重视结果,更重视建模过程。

理论培训期间-留影

软件培训期间-留影

模拟竞赛培训期间-留影

竞赛期间-留影

近5年,参加数学建模培训的学生人数超过1500人,每年至少300人参加培训。其中,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262队,786人。共计,获得国家一等奖6项,国家二等奖34项,省级一等奖112项,省级二等奖45项,省级三等奖16项。获奖的数量和等级,远高于省内平均水平,在黑龙江省的高校中名列前茅。

近五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情况统计表

竞赛获奖后-部分同学留影

我校学生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受到了一次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初步具备了科学研究的能力,提高了自身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了刻苦钻研问题的精神以及与他人友好合作的团队精神,培养了敢于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和创新能力,这些能力和精神为各自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数学建模教师团队”的成员多次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研讨会议,参加数学建模教师培训班,还与竞赛成绩优异的高校进行交流,虚心学习外校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为己所用,以获取更丰富数学建模竞赛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数学建模创新基地的创新训练能力。

我校代表多次在对外交流和研讨中担任主讲

并且,“数学建模教师团队”还积极向外宣传数学建模创新基地的工作,传授经验,共享收获。数学建模创新基地的“数学建模教师团队”在黑龙江赛区已经具有较高的声誉,一些高校慕名而来学习竞赛培训经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和大庆师范学院还派老师和学生到基地进行培训。在数学建模创新基地的帮助和影响下,这些学校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