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29 点击数: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拜访馨语学校随笔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它们看起来有些昏暗;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八哥、海鸥和老鹰都抱怨,

那些星星已老旧而绣蚀;

想换新的我们买不起,

所以请准备好你的抹布

和你的打蜡罐。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希尔弗斯坦《总得有人去》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该存在的事情,正如莎士比亚说过:存在,即合理。大千世界,每一件东西都需要爱的浇灌,你为他们浇水,他们还给你姹紫嫣红…就在今天,我也拿起了装满爱的花洒,去滋润那位似乎有些害羞,却又在这个世界里独一无二的小天使。

 

 

已是隆冬腊月,大雪早已将这个世界染成白色,褪去了曾经的浮华,世界变得一尘不染,冬日的太阳早已没有了盛夏的热烈,阴冷的天空泛着丝丝红霞,霜雪弥漫的大地沉浸着缕缕寒气,透过迷雾的间隙,千丝万缕般的光影洒落人间。我幻想着伸出手去想抓住那一缕冬日的阳光,却总是从我指缝中溜走,无影无踪。这似乎暗示着我将遇到一生中最温暖的小天使。

 

 

正午时分,带上印有“数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小红帽,拿着精心挑选的小礼物,去馨语学校拜访“星星的孩子”。到学校后,老选出了11个小可爱,分别让我们负责其中一位小朋友的下午时光,让我们每个志愿者都能和属于“星星”孩子有所接触和互动。

作为志愿者接触自闭症或其他特殊群体会让你觉得很难受。很多情况下因为自闭症没有正常的自我保护意识,所以会做很多错事。正常的儿童可以沟通、交流,但是自闭症儿童不会。很多时候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训练,就是让他形成条件反射,而你却什么都做不到。绝大多数人在以上的情况下会感叹和惋惜,但我的第一反应是想要帮助他们。

 

初次见到我们,似乎显得有些不自然,我们试着与孩子们交流,找一些共同的话题,但似乎是没有用的。我们在一次次碰壁中似乎明白了一些道理:抱着一颗童心,必能拥有同理心。我们渐渐收敛了充满同情的眼神,试着去寻找他们内心的感受,让他们慢慢知道,我们只是想做一个朋友。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他们逐渐地接受了我们,并且对我们产生了信任。我们在教室里嬉戏,教他们分辨墙上的小动物卡片,互相分享手中的橡皮泥。我很庆幸可以参加这个活动,体验并理解不同人生活的艰辛,更值得庆幸的是有一群和我一样有责任心有爱心的青协志愿者们。孩子们玩累了,老师就带我们去了多媒体教室,和孩子们一起看动画、听儿歌、作游戏。游戏期间我们分别帮他们洗了脚,梳理了头发,顺便修理了指甲。时间就这样打马走过,在一声声稚嫩的道别中结束了今天的探望。

 

属于星星的孩子常常流连忘返于自己的状态中,很难关注到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因此也常常会做出一些没那么合适的行为…更多人称他们为自闭症。然而,其实他们和大部分孩子一样天真可爱,只可惜了解他们的人不多,很多人都没能看懂他们的单纯,而只看见他们很脱序。他们是自己世界里的小王子,主宰着他们的世界。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城堡,那是我们最后的家,而他们仅仅是喜欢宅在家里不出来罢了。有人因为他们仿佛偏好与世隔绝的特性,特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其实不然,夜空少了星星的点缀,必然黯淡无光,擦亮他们吧!浩瀚的星空必将这世界照亮。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我认为没有优差之分。性格不同,在某个领域彰显出来也不同,我们要有颗善于发现的眼睛,帮助每个宝贝找到属于自己的亮点,努力让他发光发亮,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