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守望相助”

作者: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为把这场疫情灾难转化为深刻的思政大课,引导学生感受家国责任,与祖国命运同频共振。数学与统计学院坚定地服从党和学校的部署,通过线上平台,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同学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教学内容,解读疫情防控思政教育。

 

艾四林教授以“在抗击疫情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论述了风雨如磐的党史无数次证明,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党就能赢得民心。又通过疫情中涌现的感人案例来说明人民对党的理解与认同、亲近与拥护,往往来自点滴之间的尊重与关爱,来自特别关头的守护与担当。他还强调,经过此次疫情,我们需要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总结经验,与全世界一起,共同战“疫”。

秦宣教授围绕“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这一问题出发,来讲述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也提出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的化解能力。

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主题,通过讲述中华民族历史上与瘟疫作斗争的历史,总结经验与不足。从磨难中奋起得到的启示是,一是要辩证地看待问题,长远看待此次疫情对我国的影响;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三是尊重自然,尊重规律;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

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从中国青年的角度出发,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抗击疫情的青年人艰苦奋斗的事迹,定义了破茧成蝶的“非典型青春”,阐明了爱国是青年诸多责任之中最重要的责任担当。

 

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难忘的思政课。此次思政大课的播出,发人深省,数统学子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作为辅导员老师,我将持续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全方位守护学生,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场疫情灾难转化为深刻的思政大课,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看到的是全国同下一盘棋的戮力同心,党和国家坚强领导、人民齐心协力。我希望疫情中年轻的同学们能记住坚守忠诚之心,牢记使命担当,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辅导员 汪子强

 


通过这次思政课,我明白了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保卫战,一场阻击战,一场歼灭战,更是一场全民战。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能力,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们,她们舍弃家庭奔赴无私奉献。基层党员们主动请缨,为自己所坚守的地区日夜奔波劳碌,志愿者们更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次疫情,也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力量。作为大学生,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钟院长加油!希望疫情早日退去,还人间一片繁华!

--信计19-1张永亮

 

全网直播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节思政课令我受益匪浅且难以忘怀。课堂上老师多次提到“多难兴邦”这个词语,它指的是多灾多难往往能够激发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使国家兴盛起来。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下,我们国家终会渡过难关。我们期待着可以在庚子年的春天与故人重逢,迎接新生活。通过这次疫情,希望我们能接受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应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

--信计18-1赵琳琳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身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经过了上下五千年的传承,我想我们的那份不屈是流淌在血液里的里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作为一名大学生,虽不能亲临战场,却能在疫情中学会坚强,学会反思。你我作为一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也该在此时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家栽培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统计19-2张冰冰

 

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想到了一个词——“多难兴邦”。多难兴邦一词出自《左转》----“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困难是强大我们自身最好的催化剂,正如面对这次疫情我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直面困境。这次疫情,更让我热泪盈眶的一种精神,是“家国”情怀。作为一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的我,经过这次国家之难更是看到了中国人身上这强大的家国情怀,这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烙印,是中华民族无坚不摧的精神支柱!是中华人民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信计19-1薛晴文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