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油心理健康老师给你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0-02-06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你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发展迅猛。在全校上下团结一致防控疫情的时候,你此时的处境成了学校领导和老师最重的牵挂,想必你也会在治疗或隔离观察的这段时间里感到恐慌、焦虑与不安,作为一名心理健康教师,真诚地希望我能对你有所帮助,给你几个建议帮你渡过这段难忘的经历:

1.获取真实可靠的信息。疫情面前各种消息铺天盖地,你要记得通过正规渠道获取关于疫情相关信息和了解国家对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一定要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有能力团结带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战胜疫情。你们接受治疗或者接受严格的隔离,可以有效地预防传播,用自己的力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你要相信自己是可以接受疫情考验的。

2.了解并接纳自己的反应。在各种压力之下,你们的心理、生理及行为会出现各种反应,比如紧张、烦躁、孤独、委屈、愤怒、自责、羞愧、多疑、抑郁甚至悲观时会内疚忏悔,愤怒时会抱怨他人、抱怨社会等,但你要知道这样的反应无异于绊脚石,会给隔离中的你增加痛苦和压力,我们要学会与这些反应和平相处、不要强求自己没有任何情绪、完全做到不紧张,你要接纳你的处境。

3.寻求缓解压力的资源。压力是伴随每个人成长的朋友,你们要冷静思考哪些资源是可以帮助自己面对压力的,它可以是一条微信、一次网上聊天,一次倾诉,当你觉得一个人觉得很孤单的时候试着和你的家人、朋友、老师沟通交流一下,你会发现很多人在和我们共同面对难关时,你就会充满力量。你还可以试着转移压力,比如读名著、欣赏音乐、学习网课锻炼身体等等,这些都是有效的缓解压力的资源。

4.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要积极配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安心完成医学观察,不急不躁不抱怨。如果被感染,没关系,医学专家已经在治疗病毒上取得了重要突破,目前已经有近千名患者经过科学的治疗后痊愈出院,其中不乏青年人。要听从医生安排,积极配合治疗,好好休息,加强营养,一切都会过去,你必然迎来春天鲜花烂漫,健康返回学校学习。

5.努力寻找逆境中的价值。疫情的发生,让我们看到了身边无数的感动,灾难可以使我们的民族凝聚力更强、会使个体的成长更快,被隔离,只是让我们暂时远离喧嚣,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安静的思考以前没有时间去想的事情,享受短时间的独处与离别,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只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一定可以坚强面对未来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东北石油大学具有光荣的红色基因和浓厚的历史底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东油人鲜明的特质,越是艰难困苦、越是急难险重,越能激发出东油人的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亲爱的同学,全体东油人相信你一定可以充分利用好自身的潜能以及社会和学校的资源,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顽强地渡过这段特殊的时光,在压力中成长、在思考中成熟、在逆境中成才!如果你有需要,我们随时在qq:2696384734线上为你聆听和守候,打开一扇心灵之门、点亮一盏希望之灯、奏响一首奋进之歌。

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让我们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在春意盎然的东油校园里遇到可爱的你,我们一起努力完成那个幸福的、美好的、伴随一生的东油约定!

 

 

 东北石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2月6日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