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作为大学生应该怎么做?

作者: 时间:2020-02-08 点击数: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关注新闻,转发信息,发表见解,我们重视而不泛滥,积极而不大意。居家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保持手卫生,是对目前抗击疫情的最有力支持。居家时间长,注重家庭防护尤为重要,同时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身。

 

作为大学生,在家应该怎么做?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

4.居室保持清洁。

5.勤开窗、经常通风,冬天通风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6. 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6. 

7.外出佩戴口罩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8.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家庭备置体温计、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9. 有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做好清洁并定期消毒。

 

 

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

 

手、皮肤建议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速干手消毒剂、碘伏过氧化氢消毒剂或含氯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擦拭消毒。

 

二、充实自己

 

 

好好陪陪家人
学习一门新语言
看几部好电影
列一份读书清单

……

 

1. 早睡早起

熬夜赖床会让你变得懒散。早睡早起,保持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

 

 

2. 发展一个新爱好

可以是一项新的运动,也可以是诗歌、跳舞,有一个爱好,会让你的生活更有乐趣。

 

3.  好好陪家人

回学校以后,陪伴爸妈的机会越来越少。趁寒假多和父母聊聊天,他们一直很想你。

 

 

4. 拓展专业知识

不仅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还要熟悉自己专业的热门事件、活跃人物,权威著作和最新最前沿的讯息。

 

 

5. 锻炼身体

平时忙于学业的你可能很难抽出时间锻炼。趁这段时间给自己制定一个健身计划,调整好身体状态。

 

 

6. 整理房间

好好整理一下房间,清理掉没用的物品,让自己心情愉悦。

 

 

7. 帮父母做家务

抽出时间刷碗、洗衣服、擦桌子、拖地……减轻父母的负担,让他们多些时间休息。

 

8. 学学做饭

试着自己做简单的饭菜,和家人一同品尝,你会发现做饭原来是如此美妙的一件事情。

 

 

9. 读几本好书

不光读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书籍,也可以读些经典小说、哲学著作、科普知识等,在阅读中让自己沉淀下来。

 

 

10. 看几部好电影

挑几部自己感兴趣的电影看一看,徜徉在电影的世界中,体验别样的人生。

 

11. 补补专业课

趁寒假补救一下这学期没认真学的课程。无论是继续读研或是直接工作,专业课的成绩都至关重要。

 

 

12. 提前准备论文

匆忙的准备很难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大四学生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多查一查文献,构思论文。

 

 

13. 学习新的软件技能

WORD、EXCEL、PPT、PHOTOSHOP等,别再满足于最基础的操作,选一个深入研究,这会给你日后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便利。

 

 

14. 练一手好字

利用空闲时间练练书法,提升气质,陶冶情操。一手漂亮的字可以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

 

15. 关心时事新闻

不要过度沉迷于网络游戏、综艺节目等,利用网络多了解时事新闻,以及与就业和专业相关的信息。

 

 

16. 学习一门语言

掌握一门新的语言,会为你打开一扇认识世界的大门。

 

 

17. 给新学期制定一个目标

对自己做一次客观的评估,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列一份新学期的愿望清单,制定自己的下一步计划。

 

 

18. 准备各种考试

寒假时间充裕,英语考级,各类专业考证、考研、公考……也要开始着手计划和准备了,先行一步,胜在千里。

 

文章转载来源:云南民族大学报 公众号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