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2020届优秀毕业生事迹展(一)执着勇敢的女孩张子琛

作者: 时间:2020-05-24 点击数:

 

张子琛,女,22岁,团员,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保送到东南大学数学院,研究方向是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曾获得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数据挖掘竞赛国家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等。

 


   大学四年经历了很多,迷茫过,颓废过,荒唐过。回想往事,虽有些许懊悔,但还是感谢成长经历,也感谢自己能够及时认清方向,找回真正的自己。

仔细想想,大一大二的时候我虚度了不少时光,等到醒悟过来时,已经快要大三了,如大梦初醒,恍若隔世,曾经的保研梦该如何继续?在当时看来,我的成绩并不占优势,绩点不是很高,活动分也几乎没有,但我并不想放弃,只是暗暗下定决心,这一年,要加倍努力。我给自己定下目标,这一年的所有考试,都要朝着满分努力,于是几乎每堂课我都尽力去保持全神贯注,课下一有时间便强化复习理解。与此同时,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我报名参加了许多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数据挖掘竞赛、英语竞赛、创新能力比赛、写作比赛、英文写作、英文阅读等比赛,每一场竞赛,我都尽全力去准备。当时还参加了大创项目,为了能尽快顺利完成项目,也曾一度竭尽所能,废寝忘食。那段时间,我像一个破釜沉舟的战士,一直告诉自己,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一年,我基本所有考试成绩都是90+,并且每一项竞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创项目也顺利完成。

 

    就这样,去年六月末考完最后一科数学模型后,我踏上了追求保研的道路。那个时候以为保研是很简单的事情,心高气傲的投递了许多名校的夏令营,可惜没有一个通过。6.30号我去哈尔滨参加了天津大学的宣讲会,由于之前一直准备期末考试没有太多的复习数学专业的基础知识,面试老师问了几个问题我都没有准确作答,当时面对其中一个老师的冷嘲热讽,感觉自己非常无能,很是难过。虽说是一次惨痛的经历,但也是这场经历,给了我更多的经验与教训。我下定决心,不能再受到这样的屈辱。暑假回家后,我一边查看各个学校的招生信息,一边加强复习。从清晨到深夜,日复一日,数分高代课本几乎都翻了两三遍,同时也学习了不少名校的考研习题。那真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对未来向往却又充满着恐慌,害怕失败,害怕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我只有努力,再努力。事实证明,人只要下定决心,便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八月末的时候,我收到了东南大学的面试通知,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准备,我顺利通过了东大的面试。然而,通过面试后联系导师时,又来了新一轮的挑战,发给老师自荐邮件后,老师要求再来一次视频面试,他发给我一篇英文论文,提出几个问题让我研究,并要求准备一个英文PPT演示。不想轻易放弃,那就迎难而上吧,几天后,视频面试如期展开,由于老师是意大利人,不懂中文,在经历了64分钟的英文面试后,老师决定成为我的导师。很多人可能以为保研后的日子会很轻松,其实未必。面试通过的当天晚上,导师就给我发来了学习任务,并让我定期汇报学习进度。今年年初时,导师开始带我一起做研究,历经三个多月,在五月初时,我们一起合作完成的论文被投递给了IEEE。

在这些一次次失败又成功爬起的经历中,我感觉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在每一次的付出取得成果后,我相信过去无数次想要大哭一场的瞬间,都是值得的。

在将要离开东油之际,借着这篇文章,我也想衷心的表达对曾经帮助过的我老师以及同学的感谢之情。四年来一直带我学习、了解各种领域的知识,指引我前行方向的毕波老师;数学竞赛前晚饭都顾不上吃就赶来为我们补习上课的郭立丰老师和刘日成老师;百忙之中为我逐字修改自荐信的杨云峰老师;节假日仍按时到校为我们提供竞赛实验场地的刘今子老师;关照我们日常生活的沈志鹏老师;保研路上给了我很多建议的李倩学姐;还有两只协助我完成许多团体竞赛的可爱队友袁波涛、袁梦……太多太多感谢,都将铭记于心。我想我是幸运的,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路可能不会走的这么顺畅,谢谢你们,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数学大家庭。在此也祝愿所有数学院老师都工作顺利,所有同学都前程似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Fighting!

 

 

作者:张子琛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