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数学之旅:优秀上进的卢久安与信息与计算科学的际遇

作者: 时间:2020-06-11 点击数:

  

卢久安:男,23岁,团员,2017年入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大三在读。

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曾获得数学建模竞赛黑龙江省一等奖、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等。

时间从来都是悄无声息,飞快的从我们身边流逝。转眼间就快大四了。回望过去里面的大学生活,我对自己的评价就是:踏实学习,认真生活。

我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于我而言,就是普普通通却踏踏实实的。刚上大一,我们就接触了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对于数学基础比较差的我来说,这两门课,简直就是噩梦。毕竟,它们不仅抽象而且复杂。因此我学的特别吃力,上课少有听懂的时候。那段时间,尽量不和老师目光对视,深怕老师对我提问。因为听不懂,所以焦虑。于我而言,打败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动。只有去做让自己焦虑的事,才能缓解焦虑。由于大一的空课比较多,于是,我经常在下课之后去图书馆自习。找个安静的角落,把数分和高代那些复杂的概念反复读、写。就是这样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让我对这两门课慢慢熟悉起来。我开始能看懂,能理解,能做题。后面期末考试的时候,成绩都还不错,平均85+。后面我总结怎么学这些专业课的时候,就得出一个结论,多花时间。我算了一下,一般比较难的课,我课外得花差不多课堂3倍的时间去理解和做题。就是这么笨的方法,愣是将我的数学专业课成绩拉了上去。因为每个学期都是学习上花了大量时间,所以智育和综测都保持在专业前三。

大一的时候,参加了2个组织。一个是院里的青协,一个是校里的社联。校社联干了一学期,第二学期退了,主要是老是开会,然后又不讲什么实质性的内容。而且日常的活动给我的感觉都是形式主义,为了活动分走个过场。这实在是不符合我的性格,第二个学期的时候毅然的退了。而因为我是比较乐于助人的,所以我在院青协是待的比较开心的,一直热心的参加活动。可是,我待的是宣传部,主要工作可不是干体力,得画画写字。我不太会,大二的时候被刷下来了。痛心。不过也好,我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学习。

 

然后就是日常生活了。坚持跑步,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正确的事。平日里,我一周会花五到六天晨跑或者夜跑。通过跑步,不仅让自己更健康,而且经常的出汗,让我平日里的狂躁情绪消失的一干二净。说起跑步,我可谓是痴狂。比如,大二体育选修课,上学期是田径,下学期是定向越野。秋季运动会的10000米,大庆市的彩虹跑,校里的定向越野……  总之,因为跑步,我可以平衡好学习和生活,让我更加有耐心的对待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大学三年来,没有一步迈的很大,却每一步都迈的很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却也很浮躁,愿自己接下来的日子,仍然踏实的向前,去往自己向往的远方。愿大家都可以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