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有着辉煌而悠久的历史。1960建校初期成立了“数学教研室”,1994年成立数学系,2005年更名为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在读博士6人。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

学院于1977、1978、1979、1986、1987年招收了五届180名数学师资班学生。2001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始招生,200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始招生,2014年应用统计学专业开始招生。已培养出2000名左右的本科生,目前在校本科生450人。

学院于2005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9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已培养出141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45人。

学院培养的部分毕业生在IT行业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就业于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名企,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入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其他毕业生活跃在金融、管理、石油、教育、政府机关等各行业。

学院拥有非线性科学中心和数据科学中心两个研究机构;拥有计算数学实验室、数据挖掘实验室和数理金融实验室,拥有金融证券投资、数据挖掘、应用统计等较完整的实验教学软件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学院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反哺教学。为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多名985、双一流名校博士。近年来,在数学物理、应用统计、生物数学、计算机视觉、量化投资等研究方向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

学院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实施院企合作的教育模式,与苏州驰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DA数据科学研究院、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建立了多个实习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学院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每年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据挖掘竞赛”、“市场调查大赛”等各种课外科技活动;旨在丰富学生学习内容,提升学生专业技术水平。

创新学院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院着力从学术科技、素质拓展、文娱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推出了多板块精彩纷呈的学生活动。

三尺讲台育桃李,坚定铸就教育梦。数学与统计学院营造了良好学术研究氛围和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着力打造了一支研究领域广泛、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倾心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师资队伍,旨在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学院始终秉持“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为学校的华采乐章谱写和谐的音符,为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