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第二期名师讲坛”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202112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文件的的教育方针,由教务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东北石油大学第二期名师讲坛暨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一期)” 顺利开展。本次报告会借助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保继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尹逊波教授针对数学类课程的教学实施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讨论。本次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玉学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李伟教授,教学副院长郭立丰教授、科研副院长杨云峰教授出席讲座,各系(部)主任、教师以及省内外数学界同仁近百人认真聆听了讲座。

报告会上李伟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东北石油大学秉承“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和“严谨、朴实、勤奋、创新”的校风,始终坚持大庆精神育人特色、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一体两翼”教学特色,围绕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双创”教育、专业认证、综合改革等工作,筑牢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强调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离不开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学校非常重视数学类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活动。

保继光教授作了题为《方程教学中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围绕本科偏微分方程课程设置情况、课程及教材的整体设计、应用偏微方程的建模教学片段展示三个方面展开讲座,详细介绍课程改革的做法及实践,提出“下有底线、上不封顶”的教学理念,并且介绍了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申请书的撰写规范和注意事项。

 

李继成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数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围绕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大学数学课程建设、数学教学团队建设三方面展开讲座。在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方面,他指出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高等教育开启了新时代,并从国家政策指导、“五类”国家一流课程、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和评选标准、教育部组织教学创新大赛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针对大学数学课程建设方面,他谈到不仅要把握好教学内容组织、教学过程实施、教学效果评价和教学团队建设四个重点,同时还要注重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课程资源建设、课程思政育人等方面;随后,李继成讲到数学教学团队建设,他指出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离不开教学团队,一流的教学团队建设是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保障。最后,他对大家寄予了殷切希望,并诠释了教书育人的内涵——职业层面上勤奋认真,事业层面上追求卓越,艺术层面上形成特色。

 

尹逊波教授作了题为《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通过分析国内高校高等数学课程设置情况,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该课程具体设置及历史沿革;通过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类一流课程建设、大学数学课程教材建设、数学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介绍,讲解现阶段数学类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具体方式方法;并提出期望与我校开展合作的愿望。

 

王玉学院长对保继光、李继成、尹逊波三位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对讲座内容高度赞许。他勉励学院教师继续发挥教学主力军作用,充分运用课程建设主渠道和课堂教学主战场,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2021年我校教务处成立“教师教学发展科”,旨在服务于我校教师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能力等方面的提升。20211122日已经顺利开展了“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期名师讲坛”,而且,将长期支持各个学院和专业继续的开展个各类教学改革相关报告,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再创动油教学辉煌。

专家简介:

保继光,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数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学通报》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和Analysis i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编委。

李继成,西安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教材委员会数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主持人,国家线上一流课程(高等数学)主持人。 曾获优秀教学成果奖22项,包括国家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等。获工作业绩奖励32项,包括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新锐奖,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杰出贡献奖、教学成就卓越奖、学生最喜爱教师等。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30余项,主编出版教材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面上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

尹逊波,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哈工大数学学院数学教学中心主任。《微积分》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2015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17、2018、2019年度哈工大金牌授课教师,2016年度“中国大学MOOC杰出贡献奖”,2014,、2016、2018、2019连续四届获得哈工大学生评比的“我心目中的十佳优秀教师”,获得过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等荣誉。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