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策马青云路,人生从此驭长风----2022级研究生毕业答辩

作者: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通讯员 李雨)长日当空夏正盛,江湖入海尽奔腾。2022521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第一教学楼三楼会议室举行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管理过程和指导方法的变革,采取线上和线下答辩相结合,提前制定了远程视频答辩实施方案,保障学位授予质量,确保每位学生的答辩工作顺利进行。此次答辩委员会由校内外12位专家组成,院长王玉学担任答辩领导小组组长,13名学生参加本次答辩,此外还有30余人与会聆听答辩,校督导组老师全程督导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是学位授予过程的关键环节,是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学术科研能力最重要的检验方式。数学与统计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工作,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全过程指导。本次答辩通过PPT展示、内容汇报、视频共享等方式进行,整个答辩过程规范、严谨、流畅,充分显示了答辩会的学术性、严谨性和公正性。

 

在答辩开始前,首先由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杨云峰副院长主持答辩预备会,就学位论文答辩流程和答辩评价标准给出扼要说明。随后,论文答辩分为两组有条不紊地进行。出席本次答辩专家:王玉学教授杨云峰教授、刘成仕教授、郭立丰教授、胡金燕教授、高伟副教授、王春副教授、李文赫副教授、石冠男博士、卢旸博士、张玲副教授(外聘专家张彬林教授外聘专家)以及四位答辩组秘书顾海鹏、汪子强、李雨和吴慧慧

汇报答辩的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有机器学习、动态载荷分析、生物数学、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学物理非线性分析答辩过程中,每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不少于15分钟的论文内容汇报,图文并茂地阐述论文的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其实际意义,答辩流程规范,环节不少,质量不降,并实施全程录音录像建立微信答辩群作为辅助和应急平台,通过多种在线沟通交流手段有效消除了在线答辩的物理距离。学生汇报后进入答辩专家提问环节。面对专家的提问,各位学生做出精彩又详实的回答,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答辩过程中专家的精彩点评与答辩人详实的回答让在场旁听的同学受益匪浅。


答辩结束进行休会,答辩委员会召开内部会议,讨论并形成答辩意见和决议书,对是否建议授予硕士学位作出决议。经过充分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整个答辩过程公开透明、严谨公正、流程规范。

两组答辩结束后全体答辩委员会专家和毕业生集中进行总结,院长对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的祝贺,肯定了毕业生对毕业论文所付出的努力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王院长希望全体毕业生将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带到工作中,将吃苦耐劳的科研品质带到岗位上,在各自的岗位上再接再厉,发光发热。

本次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会展示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其中孙帆、贯宸、田玉琢、魏海童四名同学发表SCI论文6篇(孙帆发表3篇)。

今年毕业研究生的就业也非常好。孙帆、贯宸、韩笑等同学分别被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这些知名高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魏海童、田玉琢、曹东宇等同学被无锡太湖学院、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哈尔滨建桥学院等高校录用为高校教师,孙岩、王越、周浩然等同学分别被成都、大连和连云港等城市的学校录用为中小学教师,卢明慧同学被青岛乾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单位聘用。

浪高更逐潮头立振翅高飞正当时。亲爱的毕业生们,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青春列车已抵达终点站。未来山高路远,新的旅程就此启航,愿你们踔厉奋发,笃行致远;愿你们乘风破浪,大展宏图;愿你们万事胜意,前程似锦!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