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学生认识实习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我院在202262872日组织了2021级学生认识实习,经过五天时间8次讲座,圆满完成了这次实习课程。

近年来,学院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及行业发展需求,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坚持从学科引导、行业融合、意识提升、实践创新等多方面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日渐强烈,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原因现实且简单——因为他们缺乏实践应用的认识能力。所以当下所缺少的不是工作岗位,不是大学生,而是高素质的应用人才。高素质应用人才就是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以及一定的职业素质的应用人才。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尽早了解到自己与高素质应用人才之间的差距以及为同学们指明努力方向,我院于近日邀请了大庆指针、驰星教育、老男孩IT、学神IT、尚硅谷以及千锋科技的公众知名老师为我院进行认识实习讲座。

本次认识实习讲座的第一节课,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提早认识到丰富自身学识的重要性以及打破对考研的模糊感我院邀请了大庆指针软件开发公司的杨成明老师。杨老师结合多组数据为我们分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差距,并热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本场讲座还安排了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面对就业和考研压力时的经验。听过杨老师的讲座和前辈的分享,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对于选择就业还是考研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也明确了自己如今的定位,对于努力的方向也过去明确了很多,可谓收获颇丰。

第二节课我院邀请到了苏州驰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詹亮老师主题是软件行业职业发展前景老师的授课内容从人工智能领域讲起,使得同学们在浓厚的兴趣感中学习到了软件行业的发展历程与前景。之后又由浅入深的为同学们介绍了程序的编辑以及是否掌握编程语言对于进入优秀企业的重要性。同学们在本堂课程的学习中对软件行业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深刻的认识

院里还有幸邀请到了老男孩IT公司的冉宏元冉总为我院同学进行第三节认识实习课程的授课。冉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给学生讲解当今时代迅猛发展下的强大竞争力,同时以自身为实例向同学们讲述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性。同学们对本节课的反响极佳,纷纷在直播面板上与老师进行热情互动。



之后的两节课都是由北京学神IT教育的申建明(MK)老师进行讲解的。申老师的第一节课通过一系列黑客操作为同学们引出了网络不安全其实并不遥远的话题,同时也无声地在同学们心中提出了该如何做到网络安全的问题。这使得同学们在本次的讲座中也认识到了一个新的职业——渗透安全工程师,以及该职业的发展前景。申老师的第二节课又以同样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Linux云计算工程师的工作内容以及当前社会对该职业的刚需。同学们通过申老师这两节讲座能够清晰地感触到这个社会对于高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并且能够真正意识到当下的学习内容对于以后提高自己在社会中的竞争力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本期认识实习中关于大数据的第一节课由尚硅谷教育的缪传海老师为我们进行讲解。缪老师从社会需求量和时代的发展趋势等多方面引出了大数据工程师这个职业。并且职业给出了最专业最客观的讲解,缪老师表示大数据的研究是基于数据的整合与分析的,这部分的本质很偏向于数学,所以鼓励我数学专业的同学们向研究大数据方向靠近。在直播的最后缪老师还对我院在大一的这个假期就让同学们认识实习这一决定赞不绝口,同时同学们对缪老师的讲解也做出了极佳的评价。

北京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张相超老师在本期认识学习课程中为我们讲解到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和当今大数据发展程度,同学们基于之前的认识实习,在本节课程的学习中已经能够理解老师讲述内容中的一些专业术语。所以通过这次的课程同学们对于大数据都有了更宏观的认识。老师关于大数据的昨天今天明天即大数据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各种相关数据做出了清晰的讲解,这为一部分未来愿意去从事大数据的同学坚定了信念,同时在另一方面也教会了其他同学如何去分析一个职业的走向问题。总之通过魏老师专业的讲解,同学们在本堂课中都得了极大帮助和收获。


在本次认识实习的最后一节课,先是由大庆指针的杨成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招聘的相关规则。同学们对招聘有一定了解之后,润雨公考张芸鹏校长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考公的内容,并统一回答了之前同学们留言给老师的考公问题。在课程的最后,优秀学姐学长还为同学们进行了考研和就业当面的经验传授。


通过本次的认识实习让大家看到了自的差距,冷却了因为繁重的课业知识而产生的浮躁心理。这次认识实习课程中的所学所感将是本届同学终生受用的一笔财富。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每一个人生阶段都能用心地发掘、勇敢地尝试、谦虚地请教,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积累更多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