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东北石油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单位之一。1960年东北石油大学成立时就有“数学教研室”,隶属于石油开发系;1971年学校基础课处成立后,数学教研室隶属于基础课处;1994年独立成立数学系;2005年更名为数学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讲师19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肩负着培养应用数学类、应用统计类专业人才和承担全校本硕博公共数学课教学任务,负责组织、培训全校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

学院现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3个教学单位;拥有一个非线性中心,一个石油数学研究所;学院设有计算数学实验室、数据挖掘实验室和数理金融实验室,实验室配有高端计算机140余台,服务器6台,工作站1台,并且拥有较完整的实验教学软件平台,尤其在金融证券投资、数据挖掘、应用统计方面拥有完整的实验教学软件平台,这为培养本院专业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提供了必要的保证,也为全校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的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学院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科研反哺教学,教学促进科研。近年来,数学物理、金融统计、数据挖掘等方向的科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数学物理、最优化方法理论及应用、图形图像处理、石油数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较有影响的成果,近几年先后发表被SCI检索的论文60余篇,现有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2人,1人担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Mathmatics-Mathematical analysis》和《World Scientific Journal-Mathematical analysis》的编委。主持各类科研课题7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数学与统计学院拥有“应用数学”硕士学位点,“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三个本科专业。在办学方面,学院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实施院企对接、院企合作的育人模式。学院已与知名上市集团达内科技公司、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高博软件培训中心、北京育知同创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学院已培养出13届本科毕业生,其中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在IT行业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成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他毕业生活跃在金融、管理、石油、教育、政府机关等各行业。

三尺讲台育桃李,坚定铸就教育梦。数学与统计学院营造了良好学术研究氛围和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着力打造了一支研究领域广泛、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倾心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师资队伍,旨在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学院秉持“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自己的特色和风采。诚挚欢迎海内外优秀博士来学院工作,热切期盼优秀学子报考数学与统计学院。“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华采乐章谱写和谐的音符,为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