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烈!今年清明让我们云扫墓

作者: 时间:2020-04-04 点击数:


 

《论语》云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是华夏儿女效法先辈、感念故人、行孝世亲之时。年年清明至,而今年的清明,别有意义,一场忽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这个清明非常特殊。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

 

 

年初,我们经历了一段艰难的疫情,这场苦难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成长。疫情中,我们的国家的同胞,特别是医疗和公共安全等岗位上许许多多的专业人员、爱心人士,还有来自全球的援助者,为了这片国土和人民的安康,他们不分昼夜地守护在战疫前线奋斗砥砺前行。在国内疫情转好之际,我们感动而欣喜的看见:一批批白衣天使们,终于可以安全的踏上回家的路。

可是,他们中的有些身影,却悄无声息地留在了原地。正是如此,今年的清明与以往不尽相同。他们甚至没来得及与至亲一一告别。他们之中,有的是我们的至亲,有的是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的甚至是来自异国他乡,还有很多,我们从未相识。缅怀英烈,他们的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

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逝世同胞亦盼山河无恙。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

仍然处于疫情安全防护期的我们,要一起响应国家清明期间的安全政策和文明呼吁,倡导文明祭扫,保护绿水青山,全力确保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到位,打好打赢防疫防火双防战,这个清明我们可以通过就近和线上的云扫墓代替实地扫墓。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少出门、不聚集等有关要求,巩固防控成果,预防疫情传播扩散,倡导安全祭祀,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我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一、清明居家寄哀思,网络祭扫传心意。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组织现场祭扫。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

二、心中有情,不分远近。战时期,暂缓远行、暂缓回乡祭扫。生者平安,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三、丰祭不如厚养,孝道当下弘扬。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生前多尽孝道,身后从简办丧、文明祭奠。

四、思亲莫让旧俗扰,居家追思更环保。不放鞭炮、不烧纸钱,以文明简约、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五、疫情尚未结束,减少返乡祭祖。心香一炷寄哀思,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六、疫情尚未结束,避免聚集祭扫。倡导居家追思,传承良好家风。

 

疫情防控·定乾坤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知责明责,知重负重,共同打好这最后的战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看齐,筑起坚固的信仰之基;致敬,扬起民族的崛起之帆!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政编码:163318 电话:0459-6503476 传 真: 邮 箱:sxx10@163.com 数学与统计学院-东北石油大学